大家好~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 從零開始製作恐龍!
會做這個的原因是因為我想把它當生日禮物送給朋友 自己親手做應該比較有成就感吧~ 所以這次我也將製作流程分享出來,希望大家會喜歡,那我們就開始吧!

首先,凡是在往下看之前我們都習慣先看完成的樣子,好的,各位客官,下圖就是最後成果,請查收
封面照.jpg

可以看到一層一層的紋路,這是3D列印(FDM工法)會有的現象,不過我個人覺得那也是一種風格就是了~ 好的,欣賞完成果後有興趣的朋友,我們繼續講解囉!


Step1. Blender建3D模型

第一步都是先要有3D模型,而我們可以透過Blender來做,由於Blender是免費的軟體,因此我覺得蠻適合初學者或剛接觸的人使用喔~ 為了能做出還原度很高的模型,所以我們到網路上搜尋相關的圖片來做參考,幫助自己建模,最後我選擇這張作為我的參考圖片 然後我們根據參考圖片的外形來做出我們的恐龍3D模型,如同下圖所示,可以看到我們模型的曲線幾乎與參考圖片一致,除了尾巴與雙腳我為了做出來方便站立,所以就沒有照圖片上的動作來做了~

dino_modeling1.png

最後我們可以看到實際的3D模型會如如下圖所示,是不是看起來很活潑可愛呢~

dino_modeling.png

完成3D建模後,就將檔案存成 .stl格式,準備匯到切片軟體進行切片囉!

 

Step2. 3D模型於切片軟體切片

在切片軟體內開啟 .stl檔,並設定列印參數,這裡我設定層高(層厚, Layer Height)為0.2mm,此數值愈小印出來的層紋就愈不明顯呦~ 還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因為我們可以看到模型有許多懸空的地方,例如: 尾巴、雙手以及張開的嘴......等,所以我們要將切片軟體內的支撐功能開啟,如下圖,這樣這幾個部位才不會在列印的時候倒塌喔~

dino_slicing.png

支撐功能開啟後,我們還可以設定支撐的角度決定支撐產生的位置,當參數都設定好後,再按切片並在預覽中看到切出來的成果,如下圖,我們還可以知道列印需要的時間以及耗材的重量,確認沒有問題後就可以輸出g-code檔囉!

dino_slicing1.png

Step3. 開始列印

這一步我們要將恐龍的g-code檔案丟到3D列印機裡讓它幫我們印出來,不過在印之前需要先做好前置作業,像是: 自動賦歸(Auto Home),噴頭、熱床與耗材加熱(Preheat PLA),以及確認線材長度足夠列印,這些都要確認已經完成,我們才可以開始列印喔~ 而印好的樣子會像下圖一樣,

IMG_20230412_193050.jpg

可以看到我們當初設定的支撐有長出來沒有讓尾巴或是雙手垂落,只是接下來我們要將所有支撐拆除才能看到最終恐龍的外形這裡會是比較麻煩的地方,需要一點耐心 不過等所有支撐拆掉之後,就已經完成90%了,已經可以為自己鼓鼓掌了,堅持到這一步很厲害囉~

 

Step4. 壓克力顏料上色

這是最後一步了,如果喜歡身體白色的話,其實到上一步就算完成了,不過我們的恐龍身體不是白色的,對吧? 所以為了做出還度很高的成品,就讓我們再堅持一下! 我們先將壓克力顏料調出藍綠色,再混白色來調整藍綠色的深淺,壓克力顏料的特色是,就算沒有沾水也畫得上去,而且畫錯也不必擔心,乾掉再覆蓋過去就好了,是不是放心許多呢 唯一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是,眼睛的地方,由於是白色的,因此可以用鉛筆做記號,避免塗到錯的顏色,假設真的不小心塗到我們再用白色塗回來就好~ 好的,這個步驟最需要的就是細心+耐心,這樣就可以完成好看的恐龍成品囉~

IMG_20230424_190332.jpg

大家覺得如何~ 成品還可以嗎 喜歡的話歡迎到我的粉專以及Youtube觀看更多訊息喔~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問號P 的頭像
    問號P

    問號P的3D作品分享與心得

    問號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