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 從零開始製作謎擬Q
不同之前那篇(還沒看過的可以點這裡呦~)這次是用3D列印機直接印出來的
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自己從設計→列印→上色 哈哈 所以今天就跟大家說明我是如何做的吧

首先,先來看一下最終成果
IMG_20230408_202337.jpg

雖然會看到層紋,不過整體上的表現,我覺得蠻棒的,個人覺得很滿意~

看到成果覺得有興趣,再繼續往下呦


接下來為大家說明製作過程~


Step1. Blender建3D模型
                  由於在3D列印開始之前我們需要3D模型的檔案,因此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創作或是網路上搜尋免費的、別人設計好的檔案來印(點這裡到~我推薦的免費3D檔案下載網站)
不過我實在太想自己創作了,所以就用免費的軟體來自己設計了它就是Blender,而有關Blender的教學,網路上搜尋關鍵字就會出現許多的相關資源,所以這裡就先以我在Blender內設計完成後的樣子給大家說明~ 
blender螢幕擷取畫面 2023-04-23 094639.png

如上圖,我先將網路上找到的謎擬Q作為我的參考背景,在根據它的輪廓外型繪出謎擬Q的3D,而參考背景如果有前視、側視、上視等三視圖會更容易繪出接近真實的3D模型,我在這個步驟需要常常修改以及思考就只是為了能達到幾乎一模一樣的外型 哈哈
經過一番努力及幾天的時間最後才將建模完成,完成後將檔案匯出成 .stl格式,有了 .stl我們才能在切片軟體中做切片呦~

Step2. 切片軟體切3D模型,並轉成G-code路徑格式

                  由於我買的3D列印機本身就有提供它自己的切層軟體,因此這裡我直接在切層軟體中開啟我們的stl檔,如下圖,並設定列印的參數

Creailty螢幕擷取畫面 2023-04-23 100747.png

不過3D列印機的列印參數非常的多,要全盤熟悉了解需要長時間的接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Cura的介紹,很多的列印參數它都有說明,再設定好參數之後我們可以在切層軟體內看到預覽的列印結果、需要的列印時間以及列印線材的長度,確認沒有問題後就可以輸出我們的檔案啦~輸出檔案的格式就是 .gcode檔,由於謎擬Q在耳朵以及頭部的部分是有懸空的,所以在列印時會產生必要的支撐,因此在它列印完成後,我們還需要拆除支撐跟簡單的後製處理我們的成品,那麼到這都沒問題的話,就要進入實際列印的步驟囉!

Step3. 開始列印,並於列印完成後拆除支撐

                 先將3D列印機的噴頭自動歸零以及加熱的動作,確認溫度到達後才可以開始列印,選擇我們切好的gcode檔,而gcode檔相當於是列印時的路徑檔,噴頭會根據這個路徑一步步將模型印出來,另外,也要確認3D列印線材的長度是否足夠,長度足夠才有辦法完整印出來喔~列印好之後會像下圖一樣需要我們在拆除支撐,此時,可以用斜口剪等之類的利器做修除,這裡要注意安全小心不要傷到自己了

IMG_20230408_132042.jpgIMG_20230408_150602.jpg

白色的線材印出來有種莫名的美感耶~ 看久了也蠻療育的?  在這個步驟有時候很難一次成功,中間會失敗好幾次,我自己就失敗了四次有......不過每次失敗就是在學經驗,所以也不要氣餒,來給大家看歷任失敗謎擬Q 大部分都是尾巴容易斷掉,所以我就將尾巴跟身體分開來印,終於在最後一次(右上圖中最右邊)成功印出來了,再將身體跟尾巴用快乾黏起來~

Step4. 壓克力上色

                  終於進行到最後步驟了,大家辛苦了~最後階段就是為它上色啦~如果喜歡全白的美感也可以不上色喔~不過我很想還原它原本的樣子,因此我參考謎擬Q的照片來做上色,使用壓克力顏料我覺得比較不會掉色,而且即使畫錯等乾了在重新上色蓋過去都還可以,我自己覺得容錯率蠻大的,比較不用怕失敗 最後上完色就如第一張圖片中的成品囉
大家覺得還可以嗎~

 

【後記】
在上完色的那一剎那我看到自己的作品,瞬間!好有成就感阿~也正是因為這份成就感,我才能繼續做下去,我認為在做手作模型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細心耐心,兩樣缺一不可,如此才能做出自己滿意的成品,

希望這次的分享大家會喜歡,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詢問,我的粉專Youtube都會不定期更新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問號P 的頭像
    問號P

    問號P的3D作品分享與心得

    問號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